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屯山社區開創社造新境界


屯山社區開創社造新境界
屯山社區月曆計畫執行的案例經驗

許慧明



2009年淡水屯山社區藉著社區月曆計畫的提案執行,讓整個社區動了起來,作為參與計畫課程的講師之一,我很有幸親身體驗到屯山社區神奇變化的歷程,因此,特別將自己的感受記錄下來,以饗讀者。

一、攝影課程吸引了年輕族群參與
屯山社區以往參與社造的成員,大部分是六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但是這一次不一樣,反而出現了一大群一二十歲的年輕人,原來是計畫中安排了攝影課程,吸引他們的興趣。年輕族群的活力,讓社區月曆計畫的執行,從一開始就生動無比,我相信「攝影課程」,居功厥偉。

二、菁英幹部扮演領導推動的角色
屯山社區的社造成績,這幾年在淡水鎮已經名聲響亮,眾所皆知。大家都知道是現任理事長郭麗卿以超人意志,奮鬥不懈的結果。難得的是郭理事長用心良苦,為了屯山社區的永續發展,她更積極培植人才,鼓勵菁英參與社造。像這一次社區月曆計畫課程中,讓社區中青壯輩的陳培祥、陳銘寅出任隊長,有效帶領學員夥伴,發揮創意,集思廣益,不只擴大參與,也深化屯山社區的社造層次,令人感動。

三、山光蓮水色 花舞屯山情
作為社區月曆計畫課程的講師,我反而感覺自己像是一個學習者,每一次上課都會從學員夥伴的回應和「屯山之寶」的講述中,受到啟發,處處驚喜。又例如當我建議大家為社區月曆取一個主題,他們就認真提出了六七個選案,每一個都有代表性,而當我建議大家選取一個時,他們竟一下子就能整合大家的提案,成為「山光蓮水色花舞屯山情」那樣迷人的詩句,讓人讚嘆不已。這樣的讚嘆,一而再、再而三,當每位學員交出他們的攝影作品時,你不敢相信他們是初學攝影的菜鳥;當策展組將學員入選的作品布置在活動中心公開展覽時,你也不敢相信他們的巧心慧思,幾可比擬專業團隊;更讓人動容的是,他們還動員了社區居民一起參加入選作品的票選,那一天他們將屯山的社造推向前所未有的境界!我要說,「了不起!屯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