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興仁社區願有多大 力量就有多大



興仁社區願有多大 力量就有多大
第一份自製社區地圖公開面世

許慧明


淡水興仁社區一直是淡水鎮最有活力的社區,多年來他們用心修護石滬,設法保存海岸沙灘景觀,也藉助專業資源投入台灣百合復育工作,成果豐碩。今年,興仁社區分別報名參加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台北縣社造中心的淡水三芝樂活社造計畫以及淡水鎮公所的社區地圖計畫,展開結構性的社造軟體工程,其後勢發展潛力無窮。


一、把社區最寶貴的資源—人,找出來參與社造

興仁社區理事長張良雄和總幹事鄭鵬舉是大家公認的社區靈魂人物。張良雄身兼里長,對社區的瞭解程度,社區內可以說無人能出其右。鄭鵬舉是最盡職的總幹事,熱情有勁,不只勤跑社區,而且四出爭取資源,多方設法想為興仁社區更好的前景打拼。今年他們發揮社區動員的影響力,鼓勵二三十位社區居民參與農村再生計畫、樂活社造計畫和社區地圖計畫各項課程,二三十位社區夥伴,個個都是社區的寶貴資源,讓張理事長和鄭總幹事如虎添翼,更有幹勁。















二、走訪興仁社區的十座土地公廟

在社區地圖的踏查課程中,張理事長主動提議他願意帶領大家去走訪興仁社區的十座土地公廟,原來興仁社區的山巔水涯竟然都受到土地公的神恩照護。跟隨張理事長的腳步,學員夥伴走上大牛稠土地公廟,彎到後籠土地公廟,再轉頂田寮看番薯興仁土地公廟、、、,包括十全土地公廟和歷史最悠久的龜仔山土地公廟。從每一座土地公廟看過去,是一片片興仁社區的山川田園,優哉美哉,讓人心曠神怡。張理事長說,興仁社區的十座土地公廟幾乎絕大部分是他推動興建的,他誓願要讓興仁社區的每一塊土地都受到土地公的庇佑,結果他真的做到了!興仁社區成為淡水鎮內土地公廟最多的社區,也成為淡水鎮內最長壽的社區。


社區踏查-全體學員於盧家古厝留影


社區踏查-社區居民手持攝、錄影機紀錄社區的特色景點
興仁社區有十座土地公廟庇佑社區的每一個角落



三、於是大家協力繪製第一份興仁社區土地公廟參訪地圖

興仁社區張理事長對興仁社區的用心,也就像土地公的精神一般,於是大家異口同聲,一致贊成要繪製興仁社區的土地公廟參訪地圖,作為社區地圖的主題。二三十位學員夥伴,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一份手繪的社區地圖不到兩小時就完成草圖,生動有趣。而不久之前,這一份興仁社區夥伴共同繪製的第一份社區地圖--土地公廟參訪地圖,業已印製完成公開面世!

繪製社區地圖

社區地圖繪製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