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屯山社區開創社造新境界


屯山社區開創社造新境界
屯山社區月曆計畫執行的案例經驗

許慧明



2009年淡水屯山社區藉著社區月曆計畫的提案執行,讓整個社區動了起來,作為參與計畫課程的講師之一,我很有幸親身體驗到屯山社區神奇變化的歷程,因此,特別將自己的感受記錄下來,以饗讀者。

一、攝影課程吸引了年輕族群參與
屯山社區以往參與社造的成員,大部分是六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但是這一次不一樣,反而出現了一大群一二十歲的年輕人,原來是計畫中安排了攝影課程,吸引他們的興趣。年輕族群的活力,讓社區月曆計畫的執行,從一開始就生動無比,我相信「攝影課程」,居功厥偉。

二、菁英幹部扮演領導推動的角色
屯山社區的社造成績,這幾年在淡水鎮已經名聲響亮,眾所皆知。大家都知道是現任理事長郭麗卿以超人意志,奮鬥不懈的結果。難得的是郭理事長用心良苦,為了屯山社區的永續發展,她更積極培植人才,鼓勵菁英參與社造。像這一次社區月曆計畫課程中,讓社區中青壯輩的陳培祥、陳銘寅出任隊長,有效帶領學員夥伴,發揮創意,集思廣益,不只擴大參與,也深化屯山社區的社造層次,令人感動。

三、山光蓮水色 花舞屯山情
作為社區月曆計畫課程的講師,我反而感覺自己像是一個學習者,每一次上課都會從學員夥伴的回應和「屯山之寶」的講述中,受到啟發,處處驚喜。又例如當我建議大家為社區月曆取一個主題,他們就認真提出了六七個選案,每一個都有代表性,而當我建議大家選取一個時,他們竟一下子就能整合大家的提案,成為「山光蓮水色花舞屯山情」那樣迷人的詩句,讓人讚嘆不已。這樣的讚嘆,一而再、再而三,當每位學員交出他們的攝影作品時,你不敢相信他們是初學攝影的菜鳥;當策展組將學員入選的作品布置在活動中心公開展覽時,你也不敢相信他們的巧心慧思,幾可比擬專業團隊;更讓人動容的是,他們還動員了社區居民一起參加入選作品的票選,那一天他們將屯山的社造推向前所未有的境界!我要說,「了不起!屯山人!」

清法戰爭環境劇場「西仔反傳說」震撼人心

縣長周錫瑋親自寫信給淡水鎮長表達感謝

淡水鎮今年最震撼人心的劇場演出,毫無疑問應該是98年10月10、11日淡水鎮公所主辦、金枝演社王榮裕導演總監,結合淡水藝合團和上千位淡水鎮民擔任演員、志工,在滬尾砲台公園共同演出的清法戰爭環境劇場「西仔反傳說」。「西仔反傳說」這一齣以清法戰爭滬尾戰役為歷史背景的環境劇場演出,堪稱淡水鎮歷來戲劇演出的空前巨作,不只是因為「西仔反傳說」演出場面浩大、動員人力眾多,也不只是因為「西仔反傳說」總經費預算大手筆破紀錄,最難得的是,「西仔反傳說」是淡水官方與民間共同參與的社區營造大合作,淡水藝術文化團隊的大合作,淡水市街與淡水山區鎮民的大合作,歷經長期籌劃、千錘百練,一氣呵成的歷史性演出。「西仔反傳說」10月10、11日兩日晚上七點在滬尾砲台公園演出,吸引現場超過萬人以上觀眾的目光專注,更讓所有親眼目睹,身歷其境的每一個人內心震撼,無比感動。臺北縣長周錫瑋和多位駐華使節貴賓受邀觀賞演出後,一再讚賞「西仔反傳說」演出成功,是淡水人的成就和驕傲,周縣長還專函寫信給淡水鎮長蔡葉偉,表達他由衷的肯定和感謝。(東白)

三芝有恆社區培根關懷班反應熱烈

三芝鄉今年有四個社區第一次報名參加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有恆社區也是其中之一。有恆社區是由三芝鄉茂長村和橫山村二個村組合而成,社區中環境資源豐富,著名的橫山梯田景觀就在社區裡面,另外,因為藝術家陸續進駐,自然形成的芝柏藝術村近年來也頗受各界矚目。所以,有恆社區今年報名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可以說是有備而來。果然初階關懷班於98年8月14上課,參加的學員包括社區理監事以及社區裡的休閒農園和民宿業者,頗具代表性。學員對課程中介紹農村營造與農村再生計畫,並分享社區參與培根計畫的案例經驗,都有濃厚興趣。對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帶領學員操作社區環境診斷工作坊,反應尤其熱烈。分析有恆社區參加關懷班的學員,大都是闔家參與,父母和子女一起在環境診斷工作坊合作繪製社區資源地圖,然後分組講述解說地圖故事,那種祥和甜美的氛圍,彷彿置身有恆社區的環境現場,有如桃花源一般,令人著迷。據了解,有恆社區亦已獲得水保局推薦優先進入進階班,將在於99年1月9日開始進入進階課程和社區觀摩。(東白)

淡水興仁社區今年首次參加培根計畫



從關懷班到進階班認真學習



淡水興仁社區今年第一次報名參加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從最初階的關懷班開始。98年9月6日在興仁社區活動中心進行為期一天6個小時的課程。

當天的課程先由宜蘭仰山文教基金會吳鴻銘專題介紹農村營造與農村再生計畫,接著由萬里鄉磺潭社區發展協會張慶傳分享他們磺潭社區參與培根計畫的案例經驗,其後則由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帶領學員操作社區環境診斷工作坊。

興仁社區參加關懷班的學員有老有少,對社區環境的關懷溢於言表,6個小時的課程似乎意猶未盡。他們分組在環境診斷工作坊繪製的社區資源地圖,活潑生動,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

因著興仁社區的認真表現,獲得水保局推薦在第一年就優先進入進階班,於98年12月27日開始進行為期5天的進階課程和社區觀摩。幾乎是原班人馬的學員,在進階班深入社區踏查,討論社區發展願景,學員反應熱烈,學員之一也是社區理事的盧天岳甚至當場表示願意提供土地,交給社區使用,令人感動。(東白)


淡水三芝樂活社造大集合─10月28日座談會凝聚團結共識

許慧明


淡水鎮目前已成立的社區發展協會有19個,三芝鄉目前已成立的的社區發展協會有7個,為了促進淡水三芝各個社區發展協會間相互的交流與合作,淡水文化基金會特別向臺北縣政府提案進行一項區域型的社造計畫「淡水三芝樂活社造計畫」,這個計畫獲得縣政府核准補助自98年7月開始推動。經過幾個月的社區連結,基金會98年10月28日邀集淡水三芝的社區夥伴,擴大舉行樂活社造座談會,獲得與會社區夥伴的廣大回響。













定期舉行社造交流座談會確有必要
在10月28日的座談會上,幾乎是所有與會的淡水三芝各社區發展協會領導幹部都認為定期舉行社造交流座談會,確有必要。他們非常肯定基金會的努力,對座談會中安排專家學者或社區領袖,參與分享社造經驗,也都認為很有幫助。三芝鄉7個社區中,有5個社區(共榮社區、安康社區、福成社區、有恆社區、樂天社區)今年也報名參加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他們非常關心政府目前推動的農村再生計畫走向,在座談會上討論熱烈。

虛擬的社造平台:淡水三芝樂活社造on line
在10月28日的座談會中,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戴瑞君,為與會的淡水三芝社造領袖,專題簡報介紹基金會在「淡水三芝樂活社造計畫」嘗試建構的淡水三芝樂活社造on line部落格,吸引大家專注的眼光。淡水三芝樂活社造on line部落格持續將各個社區的社造進展狀況,上網流傳。同時,也提供各項相關資源線索,方便各個社區參考使用。尤其是各個社區的社造達人與專業講師群的資料庫整合,非常有助於各個社區進行社造人才培育之講師需求,頗受歡迎。

淡水三芝樂活社造平台的組織化運作,逐漸成形
淡水三芝地區的社造發展,因社會和社群結構的不同,自然形成一些差異變化。例如淡水鎮屬於都市型的社區營造,已有多年發展歷史,經驗較為豐富。反觀三芝鄉多屬農村社區,鄉村型的社造經驗,特別是以農委會水保局為政策執行單位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卻又相對領先淡水。在10月28日的座談會中,難能可貴的是,與會的社造領袖都能表現尊重與包容的民主素養,大家都不排斥朝一個具有交流合作機制的組織化運作平台努力,期望淡水三芝樂活社造的組織平台,能逐步運作成形,為淡水三芝的社造發展,開創更大的可能性。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12/17「農村再生說明會」在淡水召開

宜北桃竹地區農村再生推廣計畫

一、緣起
政府推動農村再生條例,目的在突破農村長期窒息性的發展瓶頸,期望透過有系統的規劃,照顧留在農村社區的弱勢農民,全面提升農村的居住環境及人文品質,整體改善農村現況,使農村不再是落後的象徵,找回農民的尊嚴,讓更多農村子弟願意返鄉定居或從農,為農村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因此為了讓更多農村社區更加了解農村再生,特舉辦一系列「農村再生說明會」,以期透過「農村再生政策宣導」及「農村再生試辦社區經驗分享」兩大主軸的進行,讓農村社區知道如何凝聚社區共識、增加產業活化及農村聚落整體環境該如何改善,讓農村由內而外,由下而上全面性的提升。

二、時間、地點
時間:98年12月17日(四)上午09:30-12:10
地點:淡水鎮水碓活動中心(台北縣淡水鎮中山北路一段158號3樓)

三、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協辦單位:臺北縣淡水鎮公所
執行單位:星火燎原工作室

四、說明會議程:
09:20-09:30 報到

09:30-09:40 來賓致詞
_(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_(臺北縣淡水鎮公所)

09:40-10:40 農村再生社區經驗分享與培根計劃介紹
_(林義峰老師)

10:40-11:40 農村再生政策宣導說明與土地活化制度
_(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 周志龍)

11:40-12:10 綜合討論
_(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教授 周志龍)
_(三芝鄉共榮社區農村再生專員 )
_(林義峰老師)


五、聯絡方式:
宜北桃竹地區農村再生推廣小組(星火燎原工作室)
聯絡人:向家弘0937-333381、陳樸0937-505121
電 話:02-27356892(早上10:00以後再撥)
傳 真:02-27388720
EMAIL:sparkle.e888@msa.hinet.net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2009臺北縣社造同樂會 12/5、12/6溫馨登場

資料來源:臺北縣政府文化局


愛、堅持與凝聚 2009臺北縣社造同樂會 溫馨登場

由臺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2009臺北縣社造同樂會」,將自12月1日起展開為期25天的年度社區營造成果展與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社區營造成果展」、「結合社區劇場接力串演與社區伙伴社造經驗分享傳承論壇」、「社區影像紀錄片在地巡迴播放」等,歡迎對社區營造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到臺北縣政府分享社區營造的感人故事,體驗臺北縣社區營造的無限活力。


◎12/1~12/13社區營造成果展
臺北縣政府文化局表示,社區營造成果展將於12月1日至12月13日在臺北縣政府1樓西側大廳展出,共有來自臺北縣40多個社區營造點參展,每個社區皆有她獨特的營造主題,例如中和市壽德國宅丁區公寓大廈的社區牆面彩繪美化、三峽鎮臺灣藝術生活化教育學會的生活美學教育、123臺灣社區培力協會的社區文史踏查等;除展現社區年度營造成果外,也展出饒富地方特色的泰山娃娃、泰山大科竹編、新店鄉土文藝推廣協會自然染織等社區產業成果,透過社區故事串連與呈現,展現臺北縣社區豐富多元的社區營造活力與魅力。}


◎12/5、12/6社造同樂會

結合社區劇場接力串演與社區伙伴社造經驗分享傳承論壇

12月5日、6日於臺北縣政府6樓大禮堂,更安排精采的社區劇場演出與社造經驗分享論壇。

5日有來自林口、瑞芳、九份、三重、八里、三峽、板橋、新店、鶯歌、永和等鄉鎮市的10個社區接力演出由社區居民自行編導、演出感人有趣的地方故事-社區劇場。像是八里劇場的「尋找後花園」,描述生活在八里的居民在熱愛自己的社區下,努力找尋自我後花園的故事。

6日則為社區經驗交流分享論壇,論壇將以「說起社造這條路」、「五感體驗:品味生活-轉角,撞見美」、「社區產業在北縣-創意、感動與服務」、「結合在地文化,打造鄉鎮節慶活動的可能性?」等四大議題,邀請專家、學者與議題相關之社區伙伴一同分享這一年來社區營造的歷程與心得,藉以凝聚社區營造工作的堅持與信念。


◎12/10-12/25社區影像紀錄片在地巡迴播放

文化局說,12月10日至12月25日還將安排一系列社區影像紀錄在地巡迴播放活動,一部部由在地人拍攝的在地故事影片,將在林口、蘆洲、板橋、新莊和新店等地展開一系列巡迴播映,歡迎社區居民、學校團體,一同來分享這些隱身於社區各角落的感人故事。


相關活動資訊可至http://www.culture.tpc.gov.tw/文化局網站查詢。

_

12/13淡水鎮健康城市 2009社區聯合成果展


12/13淡水、三芝社區觀摩活動 歡迎社區幹部參加


為了促進淡水、三芝社區組織間的相互交流,訂於12/13(日)舉辦社區觀摩活動,敬邀社區幹部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12/13(日)上午9:00-下午5:00

◎參加對象:淡水、三芝社區發展協會組織幹部,每個社區1~2名

◎活動費用:免費

◎交通方式:搭乘遊覽車從淡水出發
(1)淡水社區:請在淡水捷運站公車總幹前的7-11集合
(2)三芝社區:請直接前往三芝福成區活動中心(在三芝鄉公所旁邊)

◎活動聯絡:淡水文化基金會戴小姐 (02)2622-1928、0972-337951

◎活動流程:

8:40-9:00 淡水捷運站集合
9:00~9:30 淡水-三芝車程
9:30-10:30 三芝福成社區~社區營造經驗分享
10:45-12:00 三芝共榮社區~農村社區營造經驗分享
12:00-13:00 午餐(共榮社區風味餐)
13:00-13:30 三芝-淡水車程
13:30-14:30 參觀白樓故事牆、重建街創意市集
14:30-14:45 淡水重建街-淡水水碓活動中心車程
14:50-17:00 參加淡水鎮健康城市2009社區聯合成果展、社區座談會
17:00-17:30 回程-->淡水捷運站-->三芝鄉公所

◎參訪主題:
1.三芝福成社區:組織運作健全,舉辦各項活動、推動老人關懷,設立老人關懷據點
2.三芝共榮社區:推動農村社區再生,從改善生活型態著手,打造生態農村
3.白樓故事牆:消失的重要地景重現,重新喚起社區居民的情感記憶
4.重建街創意市集:活化社區空間,凝聚社區居民情感,並嚐試作為社區產業行銷的平台 ,目前由淡水鎮街道文化促進會主辦
5.淡水鎮健康城市2009社區聯合成果展:21個活躍於淡水的社區、社團共同呈現2009年社區營造的成果,有攤位、表演、社區闖關,社區座談會介紹社會局、文化局、衛生局99年度政策及補助方向


◎指導單位:台北縣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淡水文化基金會、三芝社區文化營造協會、三芝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三芝福成發展協會、三芝共榮社區、淡水鎮街道文化促進會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萬里中幅社區--11/21培根進階班上課

培課進階班課程總計18小時,第一天上課,天氣又濕又冷,
但學員出席非常踴躍直逼50人大關

萬里中幅社區的鑼鼓隊表演, 由年輕人依文擔任頭手(總指揮)
社區今年開辦北管研習,由耆老負責教授,社區不分老幼共同學習

姚莉亭老師講授社區踏查的基本概念及方法

課程分組,美景組、問題組、吃、玩、看、買、紀錄組、攝影組各組組長大合照




課程分組,依課程及未來農村發展需求進行分組,如下:



總領隊 何寶環(社區理事長)
總顧問 古金安(北管老師) 從接學~北管出陣至今已60年歷
總顧問 古東樹

美景組:古文章(中福村長)
問題組:翁朝根(鄉民代表)
吃組:林許美招(辦桌燴食達人)
玩組:謝嘉陽(裝潢設計)
看組:江 溪(耕種)
買組:張金英(村張娘)
住組:童朝福(磚仔窯公厝仔)

攝影組:謝河山(農村再生專員組長)
兼錄音.美術.簡報

紀錄組長:簡秋月(農村再生專員)
兼美術組員

美術組:陳玉婷
(兼紀錄組 攝影)

美術組組員:
陳依文(兼紀錄組 攝影)(北管 頭手 )

錄音組:俞程惟(北管 通鼓手)

社區媽媽精心準備的傳統小吃給上課同學吃點心

萬里中幅社區培根進階班開課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進階班課程

11/22(日)
9:00~12:00
社區資源調查工具及技巧與分組
社區資源踏查工作坊(一)
(講師: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姚莉亭、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13:00~16:00
社區資源踏查工作坊(二)
(講師: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姚莉亭、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11/29(日)
9:00~12:00
社區問題與資源地圖繪製
(講師: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姚莉亭、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3:00-16:00
社區史瓦特分析(講師: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12/5(六)
9:00~12:00
社區願景工作坊(講師: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13:00-16:00
社區改造議題與初步行動策略(講師: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12/20社區綠美化研習講座

臺北縣政府辦理「社區綠美化研習講座」

邀請各社區民眾參與!

日期:98年12月20日(星期日)下午2點
地點:淡水鄧公國小
課程內容:
13:40~14:00 報到
14:00~14:30 認識植物生長的條件(張自健教授)
14:30~15:05 認識植物的生長特性(張自健教授)
15:05~15:20 休息
15:20~15:55 認識植栽維護管理技術(張自健教授)
15:55~16:45 花園城市(台北縣政府農業局)
16:45~17:00 綜合討論
17:00 散會


課程聯絡人:淡水鎮公所杜幼惟

電 話:29603456轉3042